图书馆新闻

图书馆举办“经典有约:不惧困惑 勇敢成长”心理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22-05-27 14:41:00   作者:张月英 阅读:   

 

  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为增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促进大学生身心发展,5月26日下午,图书馆邀请《被讨厌的勇气》一书的译作者、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渠海霞老师在逸夫图书馆五楼视听室举办题为“不惧困惑 勇敢成长”的心理教育专题讲座,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赵国强,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宾,图书馆部分老师以及来自各学院的6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渠海霞老师首先联系当下肆虐的新冠疫情和世界不安全环境说明心理学对于人们生活和工作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分享了邂逅阿德勒心理学的美好经历,生动介绍了阿德勒心理学思想的主要贡献和重要地位,阐述了阿德勒心理学理论的基本构成和核心观点以及对于当代大学生铸就美好人生的积极指导意义。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是奥地利精神病学家,是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先驱和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被称为“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与弗洛伊德、荣格并称“心理学三大巨头”。他关注个体差异,强调发挥个体主观能动性,重视人与人的关系,其思想精髓和独特见解在心理学发展中具有革命性意义。“归根结底,我们的人生看上去似乎并无人际关系以外的问题”揭示了人的社会性特征,归纳出人生烦恼的重要根源;课题分离、悦纳自我、决心改变是阿德勒为人们处理一切关系、找寻生活幸福快乐的密钥和指南;在“他者贡献”中感受价值,活在当下激励青年人不负青春,努力拼搏,积极追寻人生意义。讲座将高深晦涩的心理学理论和同学们的现实生活相结合,内容丰富,语言亲切活泼,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丰富了心理教育知识,提升了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能力。

  

  赵国强副馆长、外国语学院刘宾副院长代表与会师生谈了讲座体会。他们认为,这次讲座思想深邃,道理深刻,理论性强,令人深受启发。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和了解阿德勒心理学知识,直面人生现实,改变思维方式,在人生的航道上撑起勇气的风帆,驶向人生理想的远方。

  (审核  赵国强  渠海霞)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图书馆
电话:办公室:(0635)8238231     学科信息服务部:8238665   资源建设部:8239003
逸夫馆总服务台:8239025   西馆总服务台:8238856   信息技术部:8238800  8239037
网络信息员邮箱:wangxuejun@lcu.edu.cn   办公室邮箱:tushuguan@lcu.edu.cn
Copyright:LiaoCheng Universit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