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消防安全保卫制度

时间:2016-07-31 11:50:00   作者: 阅读:   

 

 

图书馆是我校重点防火单位之一,为了保证图书馆消防安全,特制定消防安全保卫制度。 
一、成立图书馆消防安全保卫领导小组和图书馆义务消防队等机构。图书馆消防安全保卫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和贯彻图书馆消防安全保卫制度,领导图书馆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图书馆义务消防队负责消防安全应急措施的实施和消防隐患的消除。
二、进入图书馆的所有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消防法规,各部门、书库、阅览室等公共场所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严禁使用电炉、电熨斗、电烙铁以及电暖器设备,非火警不得动用消防设备。
 
三、对馆员进行经常性的安全保卫教育,使本馆职工了解消防器材的存放地点、使用方法及控制电源的地点等;结合本馆的实际情况,采取防范措施,做好预防工作。 
四、严禁携带易燃、易爆、腐蚀、剧毒等危险品进馆。确因馆内工作需要,须经图书馆办公室批准,并有专人保管使用,以防意外事故。
五、确保消防通道的畅通,馆内不准停放各种车辆,通道内不准堆放物品。
 
六、工作地点的照明灯具必须保持完好,电源插头、插座或电源开关如有接触不良或损坏者,要及时维修或更换。不准用可燃物做灯罩,不准随便乱拉电线,严禁用电超负荷。停电期间严禁使用明火照明。 
七、全馆工作人员都要熟知本部室的消防器材存放处和使用方法,熟知火警电话号码(119)和保卫处报警电话(8238110),以及报警注意事项。
八、各部室的门窗、仪器设备要及时检查。下班前要检查门窗是否关好、水电是否切断,发现有损坏及时报馆办公室修理。节假日需要贴封条的门、窗、柜等要坚持贴封条。
九、消防值班人员要定期检查消防水泵是否正常,严格按照维护要求进行维护,确保消防泵的正常使用。消防栓每季度要放一次水,以防止管道里的水酸性化腐蚀管道。
十、馆值班室安排专人日夜轮流值班。值班者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值班人员守则,做好值班记录,交接班要交待清楚。
 
 


附件1:聊城大学图书馆消防安全实施措施 
一、图书馆门卫人员、消防值班人员负有消防安全责任,要随时注意馆内消防安全情况。 
二、馆内所有人员一旦发现火情,应迅速通知门岗值班室、消防值班室,在火情属实情况下可直接启动墙上“紧急启动”按钮。 
三、消防值班员得到火情报告后,在自动系统失灵情况下执行手动系统。 
四、值班人员接到火情后及时报告图书馆领导,启动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值班人员和图书馆领导应迅速赶到现场,组织灭火。 
五、值班员接到火灾报警后立刻通知保卫处。在火情属实又与保卫处联系不通的情况下,直接拨打119火警电话,请求援助。
六、现场消防指挥人员在组织灭火工作的同时,及时组织疏散人群,保证人员的安全并保护好火灾现场。
 


附件2:安全防火须知 
l、安全高于一切,保护馆藏,人人有责。 
2、群策群力,时刻注意消灭火灾隐患,发现隐患立即报告保卫室(电话:823875160006111)。 
3、各书库、阅览室、机房、公共场所严禁抽烟。 
4、保护电器,严禁使用明火、加热器具等。 
5、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馆。 
6、随时清理废纸等可燃物品。 
7、保护消防器具、装置及水源设施。 
8、严禁堵塞安全通道。 
9、离开时注意切断电源、请勿乱拉电线。 
10、各部主任对管辖范围负全部责任。 
11、一旦发生火警,切记不要慌乱,一切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有秩序地通过安全通道,离开图书馆大楼,防止拥挤、碰撞和跌倒。同时,千万不要使用电梯!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图书馆
电话:办公室:(0635)8238231     学科信息服务部:8238665   资源建设部:8239003
逸夫馆总服务台:8239025   西馆总服务台:8238856   信息技术部:8238800  8239037
网络信息员邮箱:wangxuejun@lcu.edu.cn   办公室邮箱:tushuguan@lcu.edu.cn
Copyright:LiaoCheng Universit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