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新闻

图书馆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时间:2022-10-18 18:33:00   作者:满红芳 阅读:   

 

为了进一步加强图书馆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图书馆职工及读者紧急情况下迅速、有序、安全撤离火灾现场的能力, 10月18日上午,图书馆在逸夫馆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模拟演练活动。

 

图书馆惠鸿忠馆长指挥了本次演练,保卫处秦正良主任马国栋老师作了现场指导,逸夫图书馆全体教职工和部分读者参加。

 

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图书馆一直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为了确保本次演练成功,图书馆提前进行了精心组织安排,制定了详细的安全疏散方案,成立了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救护组四个行动小组演练之前,图书馆安全保障部对演练方案作了解读说明,强调了演练纪律,明确了逃生演练路线及注意事项。保卫处专业老师和学校专职消防员对参与演练的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和模拟演练知识培训。

 

演练指令发出后,图书馆迅速启动《图书馆消防应急预案》。通讯联络组老师拨打校内消防电话向消防人员通报“火”情情况,同时,书库值班老师迅速打开现场所有安全门,一楼逃生大门也有专人打开,四个小组的老师也同时行动:灭火行动组老师迅速赶赴现场,使用灭火器进行了先期灭火处置,并与随即到场的专职消防员一起进行灭火模拟,扑灭“火”情;通讯联络组老师负责现场通讯联络和信息报告;疏散引导组老师指挥组织人员迅速有序疏散读者从多个消防安全通道撤离;安全救护组老师模拟了救护受伤人员安全撤离。

 

 

 

 

 

整个演练过程,从书库内“火”情现场,到消防通道、楼道再到楼外,全体参与人员各负其责,规范操作,紧张有序,保证了全部受到“火”情威胁的读者安全有序撤离了现场

 

演练结束后,图书馆领导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现场总结,并要求全体馆员一定要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处处都是安全岗”的意识,表示后续进一步完善消防应急处置预案,按计划定期开展消防培训和消防演练,提升临危不慌不乱和应急处置能力,为进一步建设平安图书馆打下坚实基础。保卫处指导老师提醒要求大家,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熟悉消防安全应急处置流程,做到随时都能熟练使用灭火器材和消防设施,实现图书馆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审核 王凤刚)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图书馆
电话:办公室:(0635)8238231     学科信息服务部:8238665   资源建设部:8239003
逸夫馆总服务台:8239025   西馆总服务台:8238856   信息技术部:8238800  8239037
网络信息员邮箱:wangxuejun@lcu.edu.cn   办公室邮箱:tushuguan@lcu.edu.cn
Copyright:LiaoCheng Universit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