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新闻

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环境文化:图书馆积极开展推进绿色校园建设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22-05-11 14:04:00   作者:文/陈立凤 图/李俊霞 吴仙玉 阅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大学图书馆新发展理念;强化生态文明教育,厚植生态文明理念,提高生态环保意识,提升生态文明素养,传播生态文明知识,营造“书香战疫”文化氛围,共建绿色文明校园,聊城大学图书馆携手共青团聊城大学委员会,自上学期持续到今年五月上旬,开展了生态文明类书评征集、阅读分享会、书评展等系列活动,用阅读的方式推进绿色文明校园建设。

  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开展了“生态文明类书评征集”活动。自上学期十一月初到十二月底,在生态文明类书目推荐、生态文明主题书展等活动的基础上,全向师生发起“生态文明类图书评征征集”活动。来自全校的200余名师生读者参加了书评撰写, 书评共涉及100种生态类图书。一些经典好书出现在读者视野,如《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零碳社会:生态文明的崛起和全球绿色新政》、《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新中国生态建设70年》等。通过书评进一步揭示、孵化优秀图书对师生读者生态文明建设科学思维培育、理论指导与生态文明观念、作风的“加油站”作用。

  第二阶段:举办了“我是讲书人”云端分享会。为了提高活动的效果,营造生态文明建设氛围,在疫情防控形势紧张的形式下,在四月初发起了“畅谈生态好书,播种绿色理念|我是生态文明讲书人”云端分享会。会上,来自各个学院的10位选手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主讲人们分享了书中蕴含的生态理念与自己的阅读感悟,对书中内容展开了深入的探讨,用鲜明的主题、清晰的逻辑,绘声绘色地讲述书中的主旨与内涵,有180多名师生读者参与了本次线上活动,大家纷纷留言表示通过参加活动,更加系统地了解了有关生态文明和绿色生活的意义。

   

  第三个阶段:为进一步推进师生读者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开展了获奖书评线上推送与线下展览活动。自今年2月份起,每周一期,共58期,点击率持续攀升,目前达  4000多 人。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又进行了线下的“读书有榜样,青春在飞扬|生态文明类图书获奖书评展”活动,现场引来众多读者驻足观展,有些读者当即在观后版上留言:“读懂生态文明,读懂中国”、“生态文明是国之大计”、“绿色、低碳、环保从我做起”、“保护环境,留住花香”等温暖而知性的文字,还有的读者把自己所了解的生态文明主题的好书记录在留言板上,抒发了对于对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与担当的最坦率的理解。

    

  另外,聊城大学图书馆还通过微信平台同步对生态文明主题图书以《好书伴我行》专栏的形式进行导读,为广大师生读者提供更为全方位的阅读体验。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提高师生读者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意识,维护我校及社会的生态环境,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馆长惠鸿忠说:“在后疫情时期,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会在提供环保信息资源服务、开展环保宣传与教育、传播环保知识信息、建设生态文化、汇聚环保力量、交流生态思想等方面发挥作用,多渠道积极营造生态文明建设氛围,积极投入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为推动绿色文明聊大及大美聊城做出图书馆人的责任和担当”。

  (审核 曹晖)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图书馆
电话:办公室:(0635)8238231     学科信息服务部:8238665   资源建设部:8239003
逸夫馆总服务台:8239025   西馆总服务台:8238856   信息技术部:8238800  8239037
网络信息员邮箱:wangxuejun@lcu.edu.cn   办公室邮箱:tushuguan@lcu.edu.cn
Copyright:LiaoCheng Universit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