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新闻

孙小梅受聘为第三十二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开课

时间:2022-05-07 17:06:00   作者:刘艳朵 阅读:   

 

  图书馆学科信息服务部孙小梅受聘为第三十二期“青马工程”培训班讲师,并于5月5日在7号楼101室讲授了《信息素养与创新思维》课程,“青马工程”第三十二期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此次课程。

  课程以助力大学生学习与科研为出发点,培养大学生的质疑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综合利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孙小梅通过信息素养能力提升、学术检索、创新思维培养三个方面论述课程内涵。

  

  孙小梅以问题搜索实例开场,引入了信息素养的内涵,并通过信息搜索案例向大家展示了明确信息搜索的目的、准确表达信息需求、选择搜索网站、确定关键词的信息搜索逻辑,随后以中国知网为例,从中国知网检索平台介绍、检索技巧及其在研究学习中的应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文献资源的检索、下载及利用技巧,并介绍了中国知网的翻译助手、知网研学的使用技巧。在创新思维培养方面,孙小梅希望同学们能够打破思维定势,注重创新思维的训练,在今后的学习中发现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最后,孙小梅提醒同学们,在知识日新月异的时代,所有的技巧都会过时,只有掌握搜索的核心逻辑才能轻松应对各种信息挑战。

  信息素养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核心素养之一,本次课程的成功开设,可以有效引导学员培养信息意识及创新意识、提升信息技能、树立正确的信息观,同时也完善了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课程体系。图书馆将继续探索服务方式方法,嵌入学校人才培养、学科服务等环节,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助力学校发展。

  (审核 曹晖)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图书馆
电话:办公室:(0635)8238231     学科信息服务部:8238665   资源建设部:8239003
逸夫馆总服务台:8239025   西馆总服务台:8238856   信息技术部:8238800  8239037
网络信息员邮箱:wangxuejun@lcu.edu.cn   办公室邮箱:tushuguan@lcu.edu.cn
Copyright:LiaoCheng Universit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