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新闻

图书馆举办“聊城地方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座谈会暨聊城作家与青年学子读书沙龙

时间:2022-04-30 09:44:00   作者:于丽娜 阅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聊城大学第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加强校地合作,推进校园文化与地方文化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4月28日下午,聊城大学图书馆联合聊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了“聊城地方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座谈会暨聊城作家与青年学子读书沙龙活动。活动在聊城大学图书馆举行,聊城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馆长惠鸿忠,聊城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臧利敏,聊城市文联机关党支部书记、文艺创作研究院副院长李超,聊城著名作家谭登坤、武俊岭、翠薇及部分图书馆馆员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赵国强主持。

  

  座谈会上,惠鸿忠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及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他说,我校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了深入推进校地融合、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图书馆作为高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优秀文化资源的收集、保存和传承之地,与地方文化融合发展有着天然的优势和合作空间。聊城大学图书馆与聊城市文联之间的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是深化校地融合、推进合作共赢的有效举措,不仅对聊城大学校园文化的建设起到积极作用,而且对促进弘扬聊城优秀历史文化、地方文化意义重大。惠鸿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图书馆作为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在引导和组织全民阅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聊城大学图书馆希望能以本次座谈和读书活动为契机,与聊城市文联进一步拓展合作渠道,共同推动聊城市优秀历史文化和地方文化的阅读推广和传承发展。

  聊城市文联副主席臧利敏表示,作家对图书馆有着独特的感情,聊城市文联与聊城大学图书馆之间的合作具有良好的资源和人才基础。她认为,地方文化资源的搜集、整理和推广,无论是对作家个人还是对聊城市地方文化建设,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聊城市文联愿以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为基础,与聊城大学图书馆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多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共同推动聊城市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双方在座谈中,就聊城市地方文化资源的搜集整理、收藏利用、研究推广以及聊城文学创作发展和校园文学教育、文学创作等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就校地文化资源的融合发展路径提出了初步设想。

  赵国强在座谈会总结中表示,本次座谈会加深了双方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会人员从不同的视角,为“聊城地方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校地文学、文化事业融合发展”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图书馆将根据这张蓝图,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抓好落实,将图书馆与聊城市地方文化资源的融合发展工作推向深入。

  座谈会结束后,聊城市四位作家与我校文学爱好者举办了“聊•书里的城”读书沙龙,围绕“文学与创作”话题与我校青年学子们进行了分享交流。

  

  四位作家的分享让参加活动的读者深受感染和触动,他们表示,通过与作家面对面的交流,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创作的虔诚、对家乡的热爱,同时对聊城地方文化和阅读创作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今年3月9日,聊城市文联曾向聊城大学图书馆捐赠地方文献资源200余册,此后,双方积极对接,谋划校地文化融合发展相关事宜。此次座谈会及读书沙龙活动是对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审核 惠鸿忠)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图书馆
电话:办公室:(0635)8238231     学科信息服务部:8238665   资源建设部:8239003
逸夫馆总服务台:8239025   西馆总服务台:8238856   信息技术部:8238800  8239037
网络信息员邮箱:wangxuejun@lcu.edu.cn   办公室邮箱:tushuguan@lcu.edu.cn
Copyright:LiaoCheng Universit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